close





    


    因緣際會之下,看到常follow的新加坡樂評網站做了蘇慧倫特輯,慢慢喚起對她的回憶。

    我知道〈追得過一切〉、〈我一個人住〉、〈lemon tree〉、〈鴨子〉、〈傻瓜〉、〈失戀萬歲〉等非常非常紅,

    但是我更喜歡她在音樂上後來的轉變,比較「有想法」這一塊。



    一路看來,她一直在嘗試,音樂上各種可能性。

    跟阿嶽合作的〈不要說愛我〉〈再見我的愛人〉〈防空洞〉

    伍佰〈黃色月亮〉〈懶人日記〉比較band sound的感覺;

    似乎帶出了她的另一面,慢慢的,Tarcy也想做出一些東西。



    於是出現了真正讓我注意的《戀戀真言》,是Tarcy在歷來專輯調性最完整、最簡單的一張,

    也許放下「玉女」包袱,做音樂可以更自在,可以說是個里程碑。

    

    非主流的《戀戀真言》後,音樂作品非常少,

    僅出現2004主演電影《心戀》,原聲帶再度與阿嶽合作收錄冷調迷幻的〈帶我走〉

    隔了四年多實體專輯《蘇慧倫 同名專輯》終於發行,

    首支主打就是〈不想想太多〉,詞曲JS陳忠義,聽到這樣的Tarcy感到很新鮮。

    專輯以情歌為主,把各個曲目又分成感情的各種週期,打造「都會輕熟女勇敢、獨立、坦然」,

    淡淡的,很好聽,可是就只是「淡淡的」。

    不乏有幾首好歌:〈輪廓〉、〈失眠特快車〉






    隔年端出《蘇慧倫,左撇子,旋轉門。》,

    製作團隊沿續合作李偉菘、陳子鴻、Tanya、小寒、黃韻仁、何欣穗、小安等,

    不同於上一張的「安全」,這一張聽到的是「想法」,所以「嘗試」。

 

    異國味的翻唱歌曲〈Bye Bye Baby〉、band sound〈再唱一首歌〉、 basanova帶民謠搖滾的〈知了〉等都是顯少聽到的Tarcy


    
    『有時候我們在愛情裡無法遺忘的事,不見得是最關鍵的分手或相識,反而可能是ㄧ些看似無關緊要,但是卻一直縈繞盤桓的畫面。』

    這是整張專輯的概念,所以歌曲寫的是「狀態」,曲目有了起承轉合的安排。


 
    我相信「曲:Tanya+詞:小寒」不用多說,已經輕易擄獲大家的心,

    〈左撇子〉在Tarcy的歌聲中,聽到一種「堅定」,弦樂編曲讓情感更加澎湃。

    "感情的左撇子 愛你的我不理智"、"左偏的心從此 將我管制 不曾停止",

    這是偏執、不故一切。

 

    〈再唱一首歌〉好久沒聽到Tarcyband sound的作品,親自填詞,

    如果回憶是沉重的,那就在這一夜做最後的釋放,隔天一早把淚擦乾,勇敢跨出下一步,綻放笑容,是灑脫,

    溫柔中又有股力量,就是這種「堅定」的歌聲,才更具鼓舞,〈知了〉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
 

    一連串的民謠搖滾,真的好舒爽,好簡單,好溫暖。

    專輯中比較大器的編曲就是〈左撇子〉、〈表演〉,但這是為了配合歌曲意境,

    也切合專輯概念,還可以接受。

 

    《蘇慧倫,左撇子,旋轉門。》像一股清流,好好細聽,可以repeat很久、很久。

 

    

 

    推幾道旋轉門:〈左撇子〉、〈再唱一首歌〉、〈分不開〉、〈Bye Bye Baby〉、〈知了〉〈旋轉門〉

 

 

 


    有興趣來聽聽 蘇慧倫 一路的轉變吧!!

    Podcast 150:国语经典i99 001 苏慧伦
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reshmusic/1166643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系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