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  


    第二十屆金曲獎《不想放手》拿下年度最佳專輯,《上五樓的快活》邀請 林暐哲 擔綱製作人,可以期待。




    〈在你身邊〉歌曲本身勵志到掉牙,放在這張專輯非常突兀,雖然已經標明"上海世界博覽會志願者主題曲",

    不過還是獨立發行當成公益單曲之類的比較恰當。

   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終曲〈從何說起〉。


   
    〈這樣的一個麻煩〉原本收錄在蘇打綠《夏/狂熱》中,因為歌王選中只好割愛;

    很瘋狂,Eason一定玩得很盡興,結尾的義大利文我笑了;不過作曲者風格強烈,有機會想聽聽看蘇打綠版本。



    錯過了〈達爾文〉,這張專輯非唱到Tanya作品不可,

    〈多少〉很沉重、很迷惘、很累,拜託Eason不要再錯過Tanya的作品了!!



    〈Nothing Ever Happened〉、〈你為什麼哭了呢〉、〈謀情害命〉Eason帶你進了Piano Bar

    我想前面兩首歌多少有點連結,〈Nothing Ever Happened〉整張專輯最清淡的歌,簡單的英文歌詞,切中要害,值得細細品味;

    在後悔莫及想要假裝"Nothing Ever Happened"後,倔強的背後卻"你為什麼哭了呢"。

    〈你為什麼哭了呢〉范曉萱的曲,帶點爵士,說是坦然了一切,卻還是流下淚來的矛盾;

    隨性的痛哭聲讓這首歌"很有情緒"(Kazoo的聲音也真的很像哭聲,配得剛好)。

    〈謀情害命〉有碟對諜的感覺,詞相當有意思,這首曲的"青峯味"比較沒這麼重。


    
    近來繼阿妹、蘇打綠相繼演唱台語歌後,Eason首次嘗試台語歌曲〈我甲你〉,咬字方面完全沒問題,台語最重視的"口氣"也到位。



    老實說,由Eason作曲的〈給你〉一開始並沒有很吸引我,

    "可是我 相信愛"後面一直想接著唱"還不確定卻好實在"(王力宏〈第一個清晨〉),搖滾曲風當作議題的控訴很夠力;

    倒是 小安 包辦詞曲的〈心的距離〉引起我的注意,

    尤其到後半段滿溢直到不能承載的感情,再怎麼做也是徒勞無功,

    一次放肆的嘶吼、傾洩,猛烈也很痛心。



    〈床頭燈〉跟 蘇打綠〈他夏了夏天〉的訴求是一樣的,

    記得 九把刀 說過:[要放棄夢想很難。]

    "刺眼的青春宣告沉默"、"當生命中最大的成就不再是掠奪",這時追求的東西已經不一樣了;

    "我慶幸我走在一條不完美的道路"原來換了一條路,或許更適合我;

    原來"幸福"才是最終的"夢",大家都為它努力著,繞了一大圈,原來要的不過這麼簡單。







    《上五樓的快活》,除了因為錄音室是在五樓而命名,這張專輯Eason本身一定也很滿意這次的合作,

    與 林暐哲 的合作,期盼了多久?

    翻開歌詞本,以前合作的老班底消失;堅持demokey演唱,好大的嘗試、好大的挑戰。

    在錄音室像個大頑童一樣,很enjoy其中,也逗得大家哈哈笑,一點架子都沒有;

    能夠做自己想做的音樂,每一次的上五樓,就是每一次的快活。





    請上樓層:〈這樣的一個麻煩〉〈多少〉〈Nothing Ever Happened〉〈你為什麼哭了呢〉〈謀情害命〉〈心的距離〉〈床頭燈〉

         〈給你〉




    唯二遺憾:1.〈床頭燈〉作曲者歌詞本打錯,幫"李雨寰"改了姓。

         2. 曲目去頭去尾才是真正《上五樓的快活》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系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