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     



    記得當時唱著〈堅固柔情〉的Lisa,那是憲哥發掘的一把另人驚豔的聲音,每每聽到這首歌總是讓我悸動。

    曾經發過兩張碟:2002/09《More Lisa》、2007/09《綺想世界》

    常在眾多歌手專輯或是演唱會中看(聽)到她參與的影子(聲音)。

    因為《綺想世界》的合作,音樂上的默契,如今她與同是音樂人的洛客班前吉他手-Eric組成了「靜物樂團」。



    靜物樂團-〈我在歐洲,打電話給你〉(《橘子與蘋果》,2009/12)

     >


    開場的〈揉眼睛〉本是失魂遊走,由遠而近的輕聲哼唱,鼓點漸漸帶入重生希望,為這張有點歐陸band sound風格專輯作為開闊華語音樂視野的起點。         
     
    〈我在歐洲,打電話給你〉說的是遠距離戀情,弦樂、合聲堆疊加入搖滾元素,甜甜的思念隨哩程累積,洋溢幸福、甜而不膩。

    〈一分為二的孤單〉孤單分為兩半拉扯,一半是寂寞,另一半是感到心酸的自由,一切靜靜的,即使在人群中也感受不到外物喧囂,

    是暫時喘息、放空又沉重到深不見底的悲歌。

    〈不降落的滑翔翼〉王力宏友情跨刀小提琴solo把情緒帶到最高峰,讓原本的飄渺轉而堅定,更加確立自己的方向,

    拋開過去,現在思緒只管往前飛翔,不要停止。

    ※2000/09 徐若瑄《假扮的天使》序曲-〈失蹤的壁虎〉王力宏也曾獻出小提琴solo,雖然整首曲時間不長 ,但也足以帶出詭譎氣氛。

    〈不要在薄冰上做愛〉是因為寂寞?還是了無生趣缺乏刺激?又或是對愛無法滿足?所以要(貪)得更多,神經質的三拍子、歌詞反覆重唱,渴望挑戰禁忌。

    〈第七靈感〉面臨感情崩解卻又束手無策,男女聲冷淡應對,最後一觸即發,似乎痛下決心,

    但隨即又收回情緒,就像〈北極光〉提到"離開是一種體諒"吧。

    〈秘密地下室〉隨著弦樂拉高,漸進式享受處在灰色地帶的孤獨,或許是另一種體會自我存在的方式。

    〈四天〉對短短四天的異國之戀感到遺憾、難以忘懷,用最簡單的吉他唱出最真誠的感受:"時間並不能決定愛的深淺"。







    整張專輯都是詞先誕生,再由Lisa譜曲,讓詞與曲做出最適當的結合。

    (通常是先有曲後有詞,但有時一昧配合曲調,為填詞而填詞,導致詞曲無法配合,往往產生出不知所云的作品)

    既然由詞主導,當然作詞人馬虎不得,請來李格弟、葛大為、易家揚、吳向飛執筆。

    華語「制式化」的歌聽了太多,也太厭煩,所以一首〈我在歐洲,打電話給你〉就這麼直接衝擊我的心、

    讓我這麼迫不及待想擁有靜物樂團《橘子與蘋果》;

    歌的類型、變化有這麼多種,永遠聽得不夠多,我還是孤陋寡聞,所幸聽到靜物,稍稍補足了缺口。

 

    這張專輯的用心程度,可以替你找到好好珍惜堅持自我理念的華語音樂(人)的理由。



   
    請吃橘子與蘋果拼盤:〈第七靈感〉〈我在歐洲,打電話給你〉〈秘密地下室〉〈一分為二的孤單〉〈揉眼睛〉
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〈不要在薄冰上做愛〉〈不降落的滑翔翼〉〈四天〉



    靜物樂團-《橘子與蘋果》部分曲目試聽

   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系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