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認識他不算太晚,就在他第一張完整製作的《永遠的第一天》(2000/06),就此迷上。

一路聽來,他一直是多變的,我無法給他一個既定的框架,

 

因為他,「一直在玩」。

 

玩遍古典、R&B、Hip-hop、Jazz、Funk、Rock等還有後來的Chinked-out。

他一直在音樂上做嘗試、冒險、保有熱情,盡情揮灑對音樂的狂熱、希望讓聽眾更耳目一新,

每次都是驚奇,所以才會有《不可思議》、chinked-out系列的《心中的日月》、《蓋世英雄》,

我喜歡他有想法,每一次都會期待他發片。

 

「心」有靜態的內心情緒,「跳」則是靜的反面,在心中比較躍動的部份。

這次《心。跳》加入搖滾元素,但他不算是張搖滾專輯。

聽得最爽的是快歌,他也玩得最勁,專輯開場曲依然霸氣,

〈愛得得體〉批著做作假面究竟是dirty還是得體?

〈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〉是私下完全不想掩飾的自己,並不是人人都這麼「完美」,完全道盡心聲,

〈W-H-Y〉一樣調侃自己之於也諷刺了媒體,附有攻擊性。

〈玩偶〉被另一半操控的男傭玩偶大抱怨,副歌轉音聽起來很逗趣、俏皮。

喜歡〈另一個天堂〉海豚音與電吉他還有〈搖滾怎麼了〉琵琶與電吉他「飆」的安排,一唱一附和,相互應對。

中國風玩上癮,〈搖滾怎麼了〉是搖滾國樂,剛開始有點抗拒,但不斷回播之後卻忍不住折服在勁速狂飆之下。

但是玩得再勁,也回不到《唯一》的〈變壞〉。

要寫出動人情歌不是難事,雖然動人,如果要跟從前相比動人程度,我想見仁見智了。

清新的〈春雨裡洗過的太陽〉低潮後的豁然開朗,民謠如沐春風,洗淨心靈,頗有撫慰人心之用。

 

其實王力宏一直想拋開一種大家給他「乖乖優質」的印象,在每張專輯總可以聽到幾首這樣試圖做出態度的歌。

例:〈One Of These Days〉〈狂想世界〉〈變壞〉〈Like A Gunshot〉〈Can You Feel My World〉等。

如果一首都沒聽過也沒關係,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主打歌,〈Like A Gunshot〉則是電影《蜘蛛人》亞洲版主題曲。

最喜歡〈變壞〉,內容如其名,「變壞」也是一種釋放,也是想拋開既定包袱的宣言。

看著當時演唱會影片唱著這首歌,彷彿吸進了一場大家一起「變壞」的萬人派對,大概把所有不快都吼出來了吧,真是精彩!!

 

一直留戀在《永遠的第一天》、《唯一》、大躍進《不可思議》時期的王力宏,滿滿的狂野性格,奔放不受束縛,

後來的音樂不斷進化,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(也許是因為連續兩張Chinked-out,還有些抒情歌出現了類似其他歌曲的旋律,驚喜度減少),

雖然對音樂的熱情依然沒有減少,也越來越有豐富,我不否認他在音樂上的努力。

《心。跳》些微拋開包袱,當時的感動似乎拉回了一點(真的也只有「一點」)。

 

當預購贈品是單曲〈搖滾怎麼了〉時,以為《心。跳》又是Chinked-out(拿到專輯顯然不是),但是曲目卻又硬生生在最後一首排了〈搖滾怎麼了〉,

讓我覺得有「塞進去」的嫌疑。

發片時間一延再延,我不在意他是否一定要一年發一張唱片,其實不管多久,只要好好準備,歌迷是願意等的。

基於支持多年的情意結,縱使後來的作品不若以前閃耀,我還是選擇相信他,對他保有期待。

 

看著Music Man演唱會影片,在螢幕前仍然能深深感受當時現場的熱力,恣意享受、盡情投入,這是最直接、最真實的。我為這樣的王力宏感動著。

 

這樣的王力宏,才真實。

 


「一點」心跳的痕跡:〈春雨裡洗過的太陽〉〈愛得得體〉〈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〉〈搖滾怎麼了〉〈心跳〉〈Everything〉





王力宏-春雨裡洗過的太陽(《心。跳》,2008/12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系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