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去了幾次唱片行,看到這張專輯靜靜擺在架上(還以便宜的價格並加贈音樂會門票),即使看了封面多位音樂人背書,也還未引起興趣,

有些聲音,需要「真的」去聽,才會懂得。

去年聖誕發片,不曉得是太久沒看電視還是唱片公司宣傳不足,直到前陣子才聽(看)到〈雖然我願意〉mv,

閉上眼仔細聽,我想,這把聲音應該是一位聲線陰柔的男性,但是,到了副歌我對一開始的判斷遲疑了‧‧‧

直到mv播畢,看著螢幕上出現演唱者的名字,原來是「伍家輝」。

很怕看到打著「創作XX」封號諸如可以提高期待但是聽完卻失落更大的歌手。尤其是新人。

但是,我對他期待了。

因為他曾寫的歌讓我愛不釋「耳」,因為幕後創作者出位發片這種機會很不容易,這樣的專輯一定充滿著「自己」。

還有最重要的「聲線」。「會寫」跟「能唱」的關係總是令人擔心,很高興伍家輝沒有這樣的問題。



〈無家可回〉讓我想到當時同是離鄉背景的歌手─石康軍 當時的心情,對未知的一切充滿興奮、期待、忐忑,身處異地打拼的遊子應當會喜歡。

但若是讓當事人來譜曲,感覺是不是會更貼切?

輕快的〈聽聽〉、〈要你說愛我〉靦腆、小心翼翼呵護愛情;〈童話傻瓜〉可愛的鬥嘴情歌。

〈肚子餓了〉雖有小小遺憾,但也只是閒暇不經意勾起的回憶,淡淡的,一笑置之。

輕快歌曲真的替這張專輯加分很多(或是說伍家輝擅於描繪這樣「純真熱情」的感覺),不會讓你頂high,就是點到為止,讓你淺淺一笑。

本以為「蕩氣迴腸」不會出現在伍家輝身上,卻意外地出現在這張專輯,老實說我不喜歡蕩氣迴腸的歌,還好這樣的歌佔少數也不是全出自伍家輝之手。

而〈遠距離〉編曲相對有層次,多聽幾遍已經漸漸接受。 (聽了網路上的不插電版本,發現更動人)

像〈我瘋你〉對感情的不確定、該進或退的拉扯,幽遠迷幻的深情,這種簡單、冷靜,更適合伍家輝吧。也更耐聽。





這是一張舊碟新發的專輯,在台灣發行試水溫,讓聽眾知道有「伍家輝」這個人,《我瘋你》的歌曲還在可以預料的範圍(試聽曾替其他歌手寫的作品)。



作品處處是生活的痕跡,就像他開朗的性格一樣,舒暢的、暖暖的。



我瘋你的歌:〈肚子餓了〉〈我瘋你〉〈雖然我願意〉〈遠距離〉〈聽聽〉



伍家輝-肚子餓了(《我瘋你》,2009/12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系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